曾经沧海难沉月,长驱赤火入珠帘。
雷一切舟博士无论左右的的CP粉

抓住你的不是死,是爱——评《Sisyphus》

啊啊!!面对人生中第一个长评!!请允许我旋转跳跃!!!

港真长评写成这样都让我不敢无责任番外了……

1、我一直觉得,想要达成“无限死循环”其实需要一个特别强横的外力加持,比如不可抗拒的命盘之力etc.(这就可以玩一玩天朝的天道好轮回梗了),因为“选择”就是决定命运的一种方式呀。但且不说建国后不许成精,单凭K的强度,他,他已经强到世界之外了,我找不到不写螺旋上升的理由……

2、关于小撩和Pro,以及小怼和K的相似度,可谓讲得非常精准了……

两组都透着一种“成长环境决定命运”的论调,其实也是“选择”的一种体现。我比较喜欢从人设推断角色经历,然后设定一些奇奇怪怪的过往【?

他们的成长环境几乎是云泥之别,尤其是Pro和小撩。Pro是被父母完全无私的爱养育大的,虽然这并不能阻挡他对爱的渴求,(比如那八个前任……),但在面对真心对他的老李时,他在最初的习惯性抽身之后,会感觉到不对,继而选择去抓住,会去询问“为什么我觉得心很空”,他可以在心理斗争后,去对老李剖白,反观温暖记忆全被洗掉,在B.S.这种负能量爆棚的地方被养大的小撩,在与K同调之后,他的第一反应是“这人的Evol有毒,赶紧停止同调”,他没有任何纠结的过程,就选择了拒绝并自保,他怕自己毫无反抗之力地沉在那点温暖里,因为他无比清楚,他只有自己,如果他的意志宣告瓦解,复仇计划乃至生命都会化作泡影。

小怼无疑是一个“足够安全”的对象——他需要和小撩合作,尽快在金融圈立足,以避免被B.S.抓去当时光机的命运,尽管心里有着(被K增幅过的)爱,但现阶段尚不足以让小撩真正动摇,并且小怼在乎Queen,她的下落是一张王牌——只有在多重确认之后,他才会稍微放心,才会悄悄去感受那点温暖。

对不起太虐了我说不下去了【

3、至于K和小怼,他们在见面时已经差了十万八千里(……),但内核的本质是没有变的——“守护”,或者说,“护短”。老李可说相当爱憎分明了,而且心也蛮软的【,不被逼急的时候,他真不会把人往死里坑,详见K对李家。但K在幸福被生生截断之后,选择化身修罗,从“有所为有所不为”变作“无所不为”,然而小怼……在外部武装打进来的时候,他是会选择去拼尽全力时停,拯救所有实验体的,包括那群虐猫党。他有一种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的君子感,这点几乎和没黑化的K一模一样,但因为他的幼年期是在无穷尽的实验中度过的,所以最后也不太可能走上K那种只手遮天,暗黑独裁的道路——是的,虽然K在B.S.众眼里是个神人,但他真的很独裁,很、独、裁,否则B.S.上下为什么一致同意穿越?除了外部压力,我不信K没插手内部思想。

以及,许墨可能在HE中无限接近Pro的观点……我们英雄所见完全相同啊!!!K在观察力消失前,看到的那个万分之一的Sunrise,与其说是成年版的小撩,不如说那就是他心目中的Pro啊……【抹泪

4、至于相处模式……只能说,这就是kizuna!!!

以及最后,我不是什么太太,只是个码字上瘾的咸鱼,而且我……我还没有老李大,在称呼我的时候,不用说“您”……【๑乛◡乛๑


南阳刘子骥:

 

写在前面:

*谨以此文献给 @LX_此生难为撒糖人 太太……渣评不及太太文章的万分之一好,不敢打CP tag,悄咪咪艾特一下太太好了ORZ

*小学生读后感写作、滥用破折号预警(っ °Д °;)っ

*标题出自白朗宁抒情十四行诗集第一首

 

正文……

一 关于Sisyphus

西西弗斯,神话中的一个不断推石上山的徒劳无功的男人——根据传说,在看这篇文之初大概猜到了是loop的模式,但是太太笔下的loop精妙得远超我的想象。并不是无尽循环的死圈,而是类似螺旋上升的曲线。每次K改变一点点,可能会是进入不一样的循环,也有可能是一线生机。我开始写文评的时候太太刚更新了遐想9.11,那么也让我许个愿吧——希望在太太笔下这些小圈能有一天上升到Sunrise啊,这不是flag!

二 关于许墨

先写许教授是因为我对他爱的深沉(buni,而且太太笔下年幼的许墨真的太有魅力啦——老成、冷酷、天赋异禀、却保留着致命的对爱的渴求。他一直行走在死亡的边缘,先天的共情障碍让他只能用evol与他人交流——也不能称之为交流,只是感知对方的情绪进行臆测,而臆测需要大量事实基础作为统计结果支撑判断,而由于接触到的事实基础差异出现情感倾向判断偏差是K线的pro与文中的小撩最主要的不同。

尽管他们从和外人相处都表现的与常人无异,但在自己最脆弱的时候,他们的成长环境所决定他们表现出来的差异是多么的大。

Pro在正文部分表现出来的脆弱的时候就是他去找老李家找他那一段,那句问话和眼神,都明明白白的将自己拆给老李看了;可是反观小撩,在自己“心态崩了”的时候,却假装自己刀枪不入、百毒不侵——直到见到K,接触到“爱”的温度,他才真正动摇,结局章对李泽言卸下了自己的拟态——虽然只是一点点。

写到这里真的是想暴风哭泣啊!明明他们是这么好!明明小撩真的是个好孩子啊!虽然他这样也很帅气就是了……但是小撩和pro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,虽然小撩长久以来憎恶这种被当成pro的副本对待的感觉——因为抓住他们的都是爱啊,来自原生父母的爱,来自他人的爱,那种“沐浴在光中的感觉”。

——而非死亡,即使这是人的必入之途。

三 关于李泽言

不由得深深感佩,李总真是太不容易了——与“家人”的相处并没有磨灭他爱人的能力,反而赋予了他更多耐性和理性,不论是K还是小怼。比起pro与小撩的差异,K与小怼在我看来更大一些——当然这是在文章最开始。私心想着在可能的HE情况下,许墨可能会无限接近pro,但李泽言却会与K的面貌南辕北辙。

因为抓住了K的是死亡啊——即使这原动力是爱。

这也是本文深深虐到我的一点。K以自裁的姿态,使小撩复仇成功。李泽言从接收的记忆中得知,他想死。我们无法知道——甚至也难以想象他到底以是什么的样的心情,舍弃几乎一切,以巨大的代价让“许墨”这个存在延续下去。尽管在五维的角度因果在选择的一开始就能看得清清楚楚。

四 关于言许言

无论是小怼小撩还是K和pro,他们的相处方式真的太戳我心啦!尽管活跃的领域相去甚远,但是他们的精神始终紧密相连,比如pro在研制原液时以K为样本,还有小怼精准的一语道出小撩的痛点,等等,就像钱钟书先生谈杨绛先生时提到的知己、情人、伴侣三者兼有的感觉——最好的爱情,最好的他们。

结语

最后当然要大力赞美太太!您真的超级棒!背景设定都十分合乎逻辑,而且十分详尽,文笔也简练有力,附上的BGM都很好听!而且对于我的每个问题都回答的十分耐心,期待sisy的番外和您的新作,比♥~

 

附 白朗宁夫人十四行抒情诗集第一首

我想起,当年希腊的诗人曾经歌咏:

I thought once how The ocritus had sung

年复一年,那良辰在殷切的盼望中

Of the sweet years, the dear and wished-for years, 

翩然降临,各自带一份礼物

Who each one in a gracious hand appears

分送给世人--年老或是年少。

To bear a gift for mortals, old or young:

当我这么想,感叹着诗人的古调,

And, as I mused it in his antique tongue,

穿过我泪眼所逐渐展开的幻觉,

I saw, in gradual vision through my tears, 

我看见,那欢乐的岁月、哀伤的岁月--

The sweet, sad years, the melancholy years, 

我自己的年华,把一片片黑影接连着

Those of my own life, who by turns had flung

掠过我的身。紧接着,我就觉察

A shadow across me. Straightway I was 'ware,

(我哭了)我背后正有个神秘的黑影

So weeping, how a mystic Shape did move

在移动,而且一把揪住了我的发,

Behind me, and drew me backward by the hair;

往后拉,还有一声吆喝(我只是在挣扎):

And a voice said in mastery, while I strove, --

“这回是谁逮住了你?猜!”“死,”我答话。

`Guess now who holds thee?' -- `Death.' I said. But, there

听哪,那银铃似的回音:“不是死,是爱!”

The silver answer rang, -- `Not Death, but love.' 

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5 )

© LX_此生难为撒糖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